面试技巧
2018-05-17 15:33   审核人:

大学毕业生掌握相关面试技巧

(一)面试是决定求职谋业成败的关键一环

在现代人才市场上,通过面试招聘求职者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面试,就是一种通过精心设计,以交谈和观察为主要手段,以了解求职者素质及相关信息为目的的一种测试方式。它能比较直接、客观、全面地了解求职者的情况,真实性与可信性较好,因而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面试时间通常只有几十分钟,如何在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内,充分掌握、利用有限的时间,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地介绍、推销自己,使面试者清楚地了解你的情况,并对你留下美好而鲜明的印象,的确不是一件易事。但这短短的几十分钟意义重大,也许它将决定你一生的前程。所以掌握面试的必备技巧,对你求职谋业事关重大。

所谓求职面试技巧,实际上是求职面试过程中所应掌握的方法或手段,犹如过河的桥和船,起着重要的桥梁沟通作用。不懂面试技巧的人,其就业机会将大打折扣,甚至坐失良机。当今社会人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人都想成功地立足于社会,个个都想找到满意的工作,如何发挥自己特长,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稳操胜券,就必须掌握和运用面试技巧。本章从大量鲜活的面试实例中,总结出颇有成效的技巧,以供借鉴和参考。但必须告诫求职者的是,所谓面试技巧,是以其基本素质为前提条件的,一旦离开了自身应具有的基本素质、能力和水平,腹内空空,就无面试技巧可言了。面试技巧并非花言巧语,更不是瞒天过海,而是使其才华充分地展现,使其形象鲜明突出的有效方法和艺术。

(二)求职面试的应对技巧

1、充分准备,慎重初战。“不打无准备之战。”“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这些名言都告诉了我们一个普遍而深刻的道理,凡事需精心准备,打好初战,争取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又称“首因效应”,它是指人第一次见面所留给对方的印象,它往往对考官的心理发生较大作用。在面试中,有不少经验丰富的考官,往往形成了直觉思维,常常在最初的几秒钟内就能基本确定面试人去留,所以务必要重视初战。

面试的过程很复杂,内容很多,我们第一步就要从准备初次面试着手。初次面试除了前面提到的要了解用人单位及其主管、做好面试前的心理和内容准备、注意语言表达能力锻炼、整理好需带的资料外,还要重视一些必需的技巧准备。首先,要设计好自己的形象。一个整洁高雅、充满活力、彬彬有礼、诚实大方、精明干练的人总会使人打心眼里喜爱,容易使人悦纳。良好的形象设计,既要符合个性气质的特点,又要符合招聘岗位的特点。如果考官一眼就看出:此人就是我们要找的人!那就说明你的形象设计是成功的。自我形象设计对中国人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人一般具有谦逊、含蓄、内秀的特点,往往容易忽视自我形象设计,甚至认为那是自吹自擂。摆花架子当然要不得,但聪明、自然、得体地显示自己的气质与才华,让考官真正地了解你,这是初次面试的技巧。其次,要理清思序,调整心态。面试前心情比较紧张,要准备的内容比较多,时间又比较短,这易于导致有的应试者感到心理失调、无所适从,这对于面试的充分发挥是很不利的。因而,求职者必须有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心境,保持镇静,理清自己纷乱的思序,使其复杂的内容条理化、有序化,你必须搞清三个问题:你过去是怎样干的?你现在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你将来要干什么?针对重点问题做重点准备,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则处之泰然。初次面试时,一定要充满自信与沉着,这是量需要的心态。其三,制定好相应对策。面试中可能会出现种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与事情,面试前要尽可能地请教一些有过面试经验的过来人,请教一些面试内容与技巧,最好是自己到人才市场上去亲自体验一下招聘的程序与气氛,并有意识地去参加一些面试,做实战模拟训练,看一看自己与考官交流的胆量与技巧如何,并广泛搜集一些可能提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预演,从而为面试做好形象、心理、思想、经验等方面的准备,并且争取一个良好的开端。

2、注意倾听,机智应变。注意倾听是一种重要的交流信息的技巧。面试的实质就是主试人与求职者进行信息交流从而获得全面评价的过程,形式上充分体现在“说”和“听”上。求职者注意倾听,不仅显示对考官的尊重,而且你要回答考官的问题就必须注意倾听,只有以静制动,通过耐心、专心、细心地倾听,才能抓住问题的实质,否则,就可能不得问题要领,答非所问。

那么在面试中如何倾听呢?其一,目光要专注一些,并且要不时地与招聘代表进行眼神交流,千万不要东张西望;其二,脸部尽量要展现微笑,适时爽朗的笑声可令气氛活跃;其三,可以用稍稍的点头来对招聘代表的谈话做出反应,并适时说些简短而肯定对方的话语,如:对、可以、是的、不错等;其四,身体要稍稍向前倾斜,手脚不要有太多的姿势。如果漫不经心、表情木然则必然伤害主试者的自尊心。

“听”有学问,“说”同样有学问。既要耐心听取主试者的意见和观点,又要机智应变,积极争取表现自己的机会。首先,要说准。为了判断是否听清,需机智应变。你可简明扼要地复述对方的内容,对方关键的词、句子、观点以及自己的理解,如“您是不是说……”重复对方强调的问题。如果对方提的问题很复杂,自己的确没搞清,那么不要匆忙回答,而要请求对方做更详尽、更明确、更清楚的阐述,以便使你弄清问题的要点和实质,这远比你不懂装懂、似懂非懂而答非所问强百倍。其次,变换答语。回答问题时,要简明扼要,抓住重点,切忌开无轨电车。但回答时的语调、音速、音量要有所变化,如果回答公式化,一味只是“是”“是”“是”地什么变化也没有,则会表明你很呆板,或没有注意倾听,这易引起对方的反感与不快。你的谈话要动之以情,注意节奏,富于变化,以促进双方的思想沟通。再次,真诚坦言。言为心声,如果你在谈话中说错了话,千万不要笨拙地自欺欺人,而要机智地真诚坦言,谦虚地告诉对方:“对不起,我有点紧张。”“对不起,我说错了,实在是太紧张了,请原谅。”这样的内心坦白,会使对方理解你,甚至会宽慰、鼓励你,并觉得你实在、坦诚。同时,真诚中透出你巧渡难关的机智与良好的掩饰性。遇到出现类似的错误,不必耿耿于怀,而要机智应变,慌里慌张只会打乱你的思路。

3、沉着冷静,坚定自信。面试竞争无疑是激烈、紧张,充满挑战性的。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者,面对凌厉目光的考官,求职者不免感到紧张压力感,这是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罗曼.罗兰说得好:真正的英雄并非没有胆怯的时刻,只是他能设法不让怯懦征服自己。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美国心理学家尤利斯提出了三条有趣的忠告:“低声、慢语、挺胸。”有些适度的紧张压力感甚至还可以激发自己的斗志,激发自己的聪明才智。但如果压力过大,当作包袱背起来,甚至产生自卑心理,就可能使自己不知所措而走向失败。所以面试中,一定要沉着冷静,坚定自信。

在择业面试中,一般求职者的自卑感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担心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自己不能取胜;二是担心自己不符合招聘单位的要求;三是担心考官提的问题刁钻,自己回答不了。针对这些自卑情结,应做好积极的心理调试。如着装质料考究一些,显得精神有气派,笔挺清爽的感觉可以获得一份自信;发现竞争对手的某些弱点、缺陷,发觉他们并非超人、完人,也是像自己、甚至比自己更普通的人,这些可以减少敬畏感,而多一份平常心;另外,挺直自己的胸膛,注意深呼吸,面带微笑也可使自己显得信心十足。这些都可以说是调试自卑心理的技巧。面试中,你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消除消极的心理暗示,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展示你的潜力,力求打动考官,使考官感到你“行”“棒”,并要把这种心声塑造成形象展现在考官面前。作为求职者,你绝不要说:“我不行”“我不会”等等的话,即使对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也不要慌张,而要沉着冷静,机智应对:“我可以努力干好!”“我自学能力强,善于向别人学习,我坚信在锻炼中会很快掌握。”“我一定能把这项新工作干好。”你的自信会坚定考官的信心;反之,你的茫然不知所措,只会使考官犹豫不决。

4、扬长避短,显示潜能。面试的时间比较短,如何充分利用时间,使面试者对你留下积极而肯定的评价、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常言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使你的优势充分体现,不足得以弥补,扬长避短,显示潜能,是一种艺术。扬长避短,既不是文过饰非,更不是弄虚作假,而是一种机智性与掩饰性技巧的体现。如性格内向的人就容易使人留下深沉有余,积极、开放不足的印象,因而在面试时衣着宜穿得明快些,发言主动、大胆、热情一些,以弥补自己性格的不足。而性格外向的人往往容易给人热情活泼、思维敏捷有余,但沉着、踏实、缜密不足的印象,因而在面试讲话时,可适度使语言放慢一点,言谈诚恳一些,以给人一种博学多才、见多识广的良好印象。

扬长避短,尤为重要的是扬什么长、避什么短?那就取决于工作岗位对求职者素质的需要。如对文字编辑人员,好静未必是弱点,而对营销人员却是致命的缺陷。又如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差,对一般工厂的操作人员关系不大,而对教师则非同小可。因而招聘工作实际上就是使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用其所长,才尽其用。因此,作为求职者宜先自我解剖一番,看看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到底在哪里;如果自己的优势与潜力与所求岗位需要的特长相吻合,适时发挥出来,一定会事半功倍,天随人愿。

面试的时间有限,求职者不可能把自己所有的优势都展示出来,因此,要抓住一切的时机,巧妙显示潜能。你要让面试者感到你不仅可以胜任现在要做的工作,你还有能力为公司做出更重要的工作,从而增强考官对你的信心和预期。

5、态度诚恳,谦虚大方。求职面试中,不仅是智慧的交流也是感情、心理的沟通,而且感情、心理的沟通愈顺畅也会愈促进智慧的交流。态度诚恳,谦虚大方不仅是一个人良好的品质,而且也是面试中的一个重要技巧。一个恃才自傲,虚情假意的人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排斥作用,往往会使人拒之门外。一个态度诚恳,落落大方的谦谦君子,首先给人亲切、可信、可靠的印象,而这恰是人才必需的宝贵素质。

当你条件优越,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时,你千万不能自命不凡,口若悬河,自我意识膨胀。记住:如果把你的优点发挥得过了份,那它就成了你的缺点。一个自我意识过强的人,自恃才高,优越感过强,一般难以与人合作,关系难处融洽,他常常把自己看得过于重要妨碍了他去正确评价别人。本来自我意识在个人发展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对管理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自我意识过分膨胀的话,就可能产生破坏性影啊。

任何人都不是万能的,在面试中遇到实在不懂或不会回答的问题既不能支支吾吾,更不能不懂装懂,而唯一能做的就是态度诚恳,谦虚大方:“对不起,这个问题不能回答,我能向您请教吗?”“谢谢您使我明白了许多新东西。”不懂就是不懂,坦然相对,就能给人留下诚实、坦率的好印象。

真诚是取胜的法宝,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也许可以给我们启迪。某公司对求职者进行最后的面试,大学生A凭着自己的优秀成绩过关斩将,终于成为幸运的一员,在面试中,万没有想到公司老板突然握着他的手,兴奋地说:“想不到在这里见到你。那一次,我陪女儿在白藤湖划船,她不小心掉进水里,你奋不顾身跳下水,把她救起来。当时忙着救女儿,忘了问你的名字!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对你的录用我们会优先考虑的。”可大学生A听了之后,愣了一下紧接着马上予以否定:“先生,你弄错了吧,我未曾救过任何人。”老板听了求职者的回答,微笑着说:“年轻人,你说得对,是我弄错了。我很欣赏你的诚实。我决定,不是优先,而是你复试已经通过了。”

面试中问题五花八门,独出心裁,实在出人意料。关键是我们要态度诚恳,虚心对待,以事实为根据,表现一个真实而机智的自我。面试中,谁具有智慧且有涵养,谁就能胜人一筹。

6、掌握时间,适时提问。面试的时间大约为二十分钟左右,当然也随面试的种类、面试者对求职者感兴趣的程度的不同而有变化。就面试而言,由于它是一种面试者与求职者交流沟通了解的机会,且时间有限,因此,必须有效地掌握和利用这段时间来推销自己,让面试者了解自己。如何在短短的二十分钟内有效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充分运用这段时间使双方从互不相识到感兴趣,除了交谈的内容、方式等技巧外,掌握时间也是十分重要的技能。

关于在面试中,究竟如何掌握时间,讲多少话,讲多长,美国一些学者研究认为:一般面试中“听”和“说”各占一半时间。当然,这种面试时间分配的比例与面试形式直接相关。如果面试中采用程序式面试,求职者的时间可能达到75%左右,因为程序结构式面试中,面试者一般就事先设计好的问题进行提问,大多时间由求职者进行具体陈述和解答。但我们回答时,一定要掌握时间,无论谈什么问题,你每次说话时间一般应控制在2分钟之内,除了一些复杂的话题之外。面试中既要简明扼要,又要突出重点,防止漫无边际、不得要领。冗长而无重点,是被认为不珍惜时间、不讲效率的表现,容易引起人的反感。

在面试中,求职者不仅要认真倾听,而且还要学会适时提问的技巧。如对自己没有弄清、或没有把握的问题,可及时提问:“我这样理解,您以为如何?”以此可以确认自己是否真正弄明白了要回答的问题。在面试即将结束时,一般考官通常会主动提出:“你还有什么问题?”这不是一般客套,大多数招聘者希望应试者提出问题,更多地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同时考官也可借此进一步了解求职者的水平。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般不能说:“我什么问题也没有了。”你应该抓住时机,弄清自己还未弄清的问题,如“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职位的工作范围?”“能否请您谈谈公司未来几年有什么发展大计?”等这类问题,显示出你对新工作的重视与关心。提问时切记:不要问一些太注重个人利益的问题,如“请问病事假有多少天?”“这个职位薪金有多少?是否有出国机会?”“有没有住房?能否让我读研究生?”等等。

7、谨慎应对,推己及人。有不少求职者在面试时,总是一个劲地谈“我”:“我”的才能,“我”的特长,“我”的要求,“我”的抱负……“我”什么都谈到了,就是没谈到对方招聘单位,没谈坐在自己面前的主试人。这是一种失策。

招聘面谈中的技巧之一,就是要树立对方意识,换位思维,推己及人,谨慎应对。首先,要有问有答,问后再答,不要人家没问就敞开来介绍,这易给人一种夸夸其谈的印象。其二,要客观陈述,不要自我赞叹。如:“在四年大学生涯中,我获得4次校级三好学生,一次省级三好学生。”而不能说:“在四年大学生涯中,我始终比别人强,我四年四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还有一次荣获省级三好学生,这在我校是独一无二的。”这种评论式介绍比前面陈述式介绍效果要差得多,往往事与愿违,似有自鸣得意之嫌,我们在宣传自己的优点时,切勿自吹自擂,而要树立对方意识,让对方认同,恰如其分。在回答问题时,要简明扼要,适可而止,切勿唠唠叨叨,没完没了。其三,要尽量倾听对方说话。在面试中,要多听少说,或者至少听说基本平衡,谨慎应对对面试者来说总不会是一件坏事。陈建就做到了这一点,他获得了成功。

一天,大学生陈建到一家公司去面试,席中他对总经理说:“说真的,如果能到您这样的公司我将十分荣幸。听说你们公司创立初期,什么也没有,只有一间小办公室和一个速记员,是吗?”陈建知道,一个功成名就的人,往往对自己早年的创业史,一往情深,充满自豪。果然,总经理开始长时间与陈建谈起了他的奋斗史。他说他开始时只有450元钱和一个新念头,当时在多少困难与冷嘲热讽中,他勇往直前,开拓进取,他把一个小时当两个小时使,一分钱掰作两分钱用,终于凭着他顽强的毅力与聪明智慧,创造了异乎寻常的业绩。陈建一边听着一边感动着,彬彬有礼,善解人意,终于赢得了总经理的好感。最后,这位总经理简短地询问了有关陈建的情况,便把人事部长请来说:“我想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附:求职面试十大要点

①去找那些雇员不超过二十人的小组织,因为它们了解所有新的就业机会的三分之二。

②利用朋友或熟人的帮助获得面试机会。因为一个求职者需要五十双眼睛和耳朵。

③去找一家公司之前利用获得充分信息的面谈和图书馆做好你的准备工作。

④在任何一家组织你都要确定对你想要的职位拥有人事(权)的人,并且利用朋友和熟人的联系进去见他。

⑤与他们约会时只要求占用他们二十分钟的时间,并且要守时。

⑥带着你自己的议程、你自己的问题和这份工作是否适合你的疑问去参加面试。

⑦只有当你说你到那个组织对他们的“问题”有帮助时才能谈论你自己。

⑧每次只用20秒到2分钟的时间回答他们提出的一个问题。

⑨接近他们时表明你能够提供资源,你能比你的前任为组织提供更好的工作成绩。

⑩要在面试的当天晚上就写感谢信,最迟第二天一早发出。—查理德.尼尔森.罗尔斯:《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吉ICP备05002128号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编:132101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 联系我们:0432-63509058/63509600